知說

是什麼影響AdSense 變現的整體收入?

任何事物背後必有道理。網站通過AdSense變現一樣有道理可循,AdSense的收入是由一系列的指標構成的。整體收入的提升,首先要獲得細分指標值的提升。AdSense收入背後的邏輯是什麼,這些指標都是什麼意思,他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,正是今天要討論分享的話題。

今天我們的核心思路,是把複雜的大問題拆分成簡單明確的小問題。將影響AdSense的收入因素做拆分,拆的越細越好,拆到無法再拆為止。然後去反思拆分後每個指標如何獲得提升,來尋求獲得整體收入提升的機會。

AdSense廣告,主要有兩種計費模式,按點擊付費和按展示付費。因為發生點擊才能將用戶帶到廣告的着陸頁,所以按點擊付費型廣告是眾多廣告主的主要選擇。也成為了我們AdSense變現的主要收入來源,今天討論的內容都是基於按點擊付費型的廣告。

如果你使用其他按點擊付費型的廣告聯盟,這些思路和指標也完全適用。

首先,我們先來看構成AdSense 收入的終極公式。

AdSense 收入 = 每次廣告點擊的收入之和

把和的每一項,拆分用加法表示:

AdSense收入 = 第1次廣告點擊價格 + 第2次廣告點擊價格 + 第3次廣告點擊價格 +… + 第N次廣告點擊價格

這麼看太累了,咱們用乘法來表示。

AdSense收入 = 廣告點擊次數 X 廣告點擊平均單價

廣告點擊次數一般會拆分為 廣告展示次數 x 廣告點擊率進行討論,所以公式可表示為:

AdSense收入 = 廣告展示次數 IMP X 廣告點擊率CTR X 廣告點擊單價CPC

是不是已經理解了收入的邏輯,按點擊付費的廣告,本質上只此三個核心指標。即我們要設法提升IMP、CTR、CPC。每個因素之間相互是乘法的關係。這意味着將以上任意一個指標提升一倍,理論上都可以將整體收入提升一倍。

廣告展示次數

每一個廣告單元獲得1次展示,會計為1個廣告展示量。

廣告展示量 = 網頁展示量 x 網頁廣告數量

網頁展示量,又可拆分為 用戶數 x 每位用戶會話次數 x 每次會話訪問頁面數量。有價值的網站內容或功能加上好的用戶體驗,可以提升我們網站的用戶留存,給我們帶來回頭客。用戶留存的提升,跟複利一個道理,威力驚人。

每次會話訪問頁面數量,也並非越多越好。如果用戶點了N個頁面需求還無法得到滿足,肯定會流失掉,用戶是沒有耐心的。所以說還是需要同用戶體驗找到一個平衡。

網頁廣告數量,最初的AdSense規則限制只可投放3個內容廣告單元,但目前已無此限制。我們可以在一個網頁上投放多個廣告單元,但是注意不要讓廣告所佔篇幅大於內容篇幅。並非廣告單元越多越好,建議可以適當的控制廣告數量,追求用戶體驗與收益的平衡。例如去掉展示率低、點擊率低的廣告位。Less is more.

廣告點擊率

影響廣告點擊率的因素,我總結主要有尺寸、可見率、配色這3方面。

廣告位尺寸,建議盡量可以大一些。例如336×280、728×90、160×600,都是PC端較為推薦的尺寸。在移動端要啟動全寬自適應型廣告,便於使廣告在不同屏幕大小的設備達到最好的效果。不要以為在移動端放個336×280的廣告在你的手機上看着沒問題就行了,要知道用戶的設備是多種多樣的。如果有這麼放的儘快改掉,你的收入還有可能再提升。

可見率,這個事太重要了。在AdSense後台叫“Active View 可見率”。AdSense官方的定義是:廣告有 50% 的像素在瀏覽器窗口中持續可見達 1 秒鐘。如果這個值過低,那麼代表廣告無法被用戶看到,所以點擊率肯定不理想,還有優化的空間。是否可見,主要是受廣告位置的影響,需要設法將廣告放置在用戶看得到的地方。如果在頁面底部位置的廣告,可以使用lazy load的方式,等用戶訪問到廣告位置時再做觸發廣告加載。我認為75%以上才算及格。75%的意思,就是浪費掉了25%的流量,因為用戶根本沒看到廣告。

顏色,合理的廣告位配色,一方面能讓你的網頁看上去更舒服,體驗更好;另一方面可以吸引用戶的視覺注意,關注到廣告內容,從而提升點擊率。常見的有兩種配色方案,一種是與頁面內容採用類似的配色,將廣告與內容做融合;另一種,採用反差的配色,將廣告與網頁內容做區分。至於哪種效果更好,沒有標準答案,多做AB Test找到適合你網站的。

廣告點擊單價

廣告單價,說實在的,基本不可控。但是,我們可以了解廣告單價受哪些因素影響,做好網站的運營規劃,設法得到些高單價的機會。

針對影響廣告單價的因素,我總結主要是:內容類型、用戶所在國家/地區、用戶所使用的設備、廣告主、季節因素。

內容類型,AdSense的廣告是根據網頁內容和用戶興趣進行的智能匹配展示,所以你網站類型的類型和網站的受眾,會導致網站匹配到相應行業的廣告。不同行業因為盈利能力的不同,廣告價格相差可謂天壤之別。

我曾整理過一份《25種內容類型的AdSense廣告價格》【2020年4月數據】可以作為大家在內容選題方向的參考。

用戶所在國家/地區,這主要跟用戶的消費能力相關,人均GDP高的國家,理論上生活在此用戶的收入水平較高。在參與此類用戶爭奪的競爭時,會使廣告的單價也相對較高。我們要思考的是,如何將自己的網站覆蓋到這些高GDP高的用戶。

用戶所用的設備,這一條也是對用戶消費能力的一種表現。從過去的數據來看iOS端的用戶要比android的消費能力更強,所以廣告價格會更高。但隨着android設備的體驗越來越好,iPhone在喬爺去世後再沒有革命性的突破,未來會怎樣只能拭目以待。

時間因素,往大了講年度、季度,往小了講一天的不同時間段。因為年末公司業績壓力或是上市公司財報的壓力,還有電商行業的重大活動像雙11、雙12、黑五也都在第四季度,所以每年第四季度往往會是全年收入的最高峰。日本市場略有不同,因為日本的公司是每年4月發財報,所以日本市場第一季度是全年高峰。所有的電商會做活動的日子、節目要牢記,這類時間點,他們會全網買量,這個時段的廣告價格也是很高的,並且有高的折扣對用戶有吸引力,廣告的點擊率也會很高。我們還可以觀察自己網站每天不同時段、周六日與工作日的差別,了解自己行業的單價起伏特點。

最後,再來複習下 AdSense收入公式:

$ = IMP X CTR X CPC

千萬不要小看這短短一行文字,這是我們做AdSense變現最基本的法則,每1分錢的收入,都是這個公式賺來的。深入理解這個公式,可以對現有網站的AdSense收入能力進行重新評估,分析出下個收入提升的機會點可以從哪個方向突破。

用查理芒格的一句話,結束今天的分享:

找到一個簡單的、基本的道理,嚴格的按照這個道理去做事情。

如果您贊同此文觀點,或有不同見解。歡迎留言討論。

這篇文章有用嗎?

點擊星號為它評分!

平均評分 5 / 5. 投票數: 1

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投票!成為第一位評論此文章。

退出移動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