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正文

好的創業項目有哪些特點?這十大建議,請君惠存

之前分享過一篇《十大網站創業項目》,整理了一些適合個人或團隊進行的,並且可以長久經營的具體網站創業方向和案例。收到了不少互聯網行業朋友們的好評,表示對創業方向的選擇有所啟發。也獲得了互聯網科技圈的兩大知名博客,月光博客、盧鬆鬆博客的轉載。如果你感興趣,可以點擊這裡查看這篇文章。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,是當我們得到一個創業項目的想法後,如何進行初步的判斷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想法、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好的創業項目。這十條建議,可以做為你驗證創業想法的檢查清單。

1、與興趣、能力相結合

這條建議源於傑克·韋爾奇《商業的本質》一書中對職業生涯規劃“命運之域”的建議。傑兄提到,可以將你的生活看成是兩條高速公路。一條代表你真正喜歡的事情,一條代表你真正擅長的事情,這兩條高速公路交匯在一起時,這條路就是最適合你的方向。

我在《十大網站創業項目》中所提到的“專業知識內容網站”中的美食博主、木工博主的案例,即是他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“命運之域”。

我在講任何關於創業方向選擇或職業規劃的話題時,總是會將興趣放在首位。這是因為:興趣是最好的老師,能推動你持續的提升技能;興趣可以產生強大的內驅力,可以將這件事情做的長久;有興趣相伴,做自己喜歡的事,很幸福。

2、解決的是真問題

創業項目要打造產品,解決的是什麼問題,是不是真正的問題,是否可以為用戶產生價值。這是我們必須要深度思考和進行市場驗證的。問題的解決,需要從用戶痛點出發。這個痛點必須要足夠的痛,解決掉後才有可能給用戶帶來真正的價值。

找到了要解決的問題時,僅僅是得到了一個假設而已。是在假設這個問題是用戶的一個痛點,在假設我們解決掉後可以給用戶產生價值。這個假設在《精益創業》一書中被稱為“價值假設”。下一步我們需要去驗證這個假設,可以通過對市場調研、數據驗證、MVP最小化可行產品等方法。去驗證這個價值假設是不是真正的存在。

3、定位清晰

如果希望一個產品能滿足人們所有的需求,那就錯了。針對不同的人群、不同的細分市場、不同的需求場景,都可以定位出相應的產品。與定位結合,給產品起名。將自己的產品、服務和概念同潛在用戶已有的認知建立起關聯,完成定位的目標。

在尋找定位時,如果你的產品所在品類在市場上已經有領導者,那麼千萬不要跟市場的領導者進行正面的衝擊,應該設法繞過他,最好是找到一個他們沒有佔據的定位。如果有可能,就定位到他們最難改變的那個特點上。往往,確定定位不是最難的,實施定位的過程才是。

4、指數級增長可能性

能否像摩爾定律那樣,每隔一段時間實現成倍的用戶增長。在產品用戶拓展這件事上,有沒有可能讓已有用戶為你帶來新的用戶。如何在用戶正常使用的過程中,為產品帶來曝光,帶來新的用戶。有兩個非常經典和簡單的案例,有效說明了指數級增長的威力。

Hotmail郵件,3周帶來30萬用戶量增長。簡單到只是在每一封通過Hotmail發送的郵件底部簽名後添加了一行“我愛你。快來Hotmail申請你的免費郵箱。”的文字。在用戶使用Hotmail發送郵件的過程中,達到了一傳十十傳百的產品宣傳效果。3周時間獲得了30萬用戶,在一年半的時間裡獲得了1200萬用戶。

Dropbox開發的用戶邀請系統,通過現有用戶邀請新的用戶加入,每邀請成功一個用戶,邀請方與被邀請方雙方都可獲得500M的雲存儲空間。上線一個月發出 300 萬個邀請 ,15個月實現3900%的用戶增長。

5、藍海領域

漁夫要到海上去捕魚,某塊海域有魚,這事大家都知道,都在此捕魚。這事叫做紅海,表示已知且競爭激烈的市場空間。進入這個市場空間,則意味着需要進行激烈的競爭。如果能找到一片魚又多,又沒人知道的海域。那就是發現了一個沒有激烈競爭,又充滿盈利空間的,藍海領域。

比如電商領域還都在盯着一二線城市拼得不可開交的時候,有一家公司已經在通過百億補貼利用微信裂變發力了三四五線城市。

6、邊際成本趨於零

邊際成本可以理解為,每增加一名用戶帶來的總成本增加。這將影響在業務需要拓展時消耗的成本。在互聯網時代,經營數字化內容型的企業,邊際成本都趨近於零。例如得道、喜馬拉雅銷售的是虛擬化數字產品,新增加用戶沒有任何提升任何生產成本。

7、多次盈利的能力

項目是否具備付出一次工作,可獲得多次收益的能力。相比於一次工作只獲得一次收益的項目,產品盈利效率會更高、邊際成本也將比要低。比如軟件開發者所開發的軟件,可以重複多次的進行銷售,不斷獲得收入。

8、被動收入的能力

項目構建完成運行起來後,不需要多少的人力維護,具備自己被動產生收入的能力。甚至達到像印鈔機那樣自動掙錢的商業模式。搜索引擎廣告系統的商業模式即是如此,通過機器爬蟲自動抓取內容,靠搜索結果內容產生用戶價值帶來用戶,在用戶的搜索結果展示廣告,靠廣告盈利。完全是機器自動化的完成整個流程。

9、輕資產

有很多成功的互聯網創業項目,都是輕資產的項目。比如airbnb、滴滴,房子車子都是別人的,將這種商業模式保持運轉的最大的基礎成本轉加別人,平台只經營最為核心的數字化信息。用有限的資產,獲得最大的收益。

在產品基礎運營資源上,能否做到按需的擴展和精簡。例如,需要大量人工處理的事務,是否能通過兼職人員的集中化處理,按工作量計酬,在不需要時則沒有成本的支出。再比如,網站項目中的服務器基礎設施,通過租賃雲服務器,而不是購買實際物理服務器,根據用戶流量高地峰進行動態調整,實現按需購買和付費。

10、創新

同質化的複製一定不是一個好的項目,唯有創新是唯一出路。無論是對現有產品的持續迭代,讓產品變得更好用的創新。還是從0到1式的,重新定義和發現一個新全新的市場品類進行創新。亦或者是通過技術或產品設計徹底改變原有市場的顛覆式創新。都能給你的產品注入能量,獲得用戶。

創新同樣需要源於用戶需求,從用戶反饋和建議中來獲取靈感。對於創新這件事,技術往往不是最重要的。我最喜歡的一個創新案例是一位美國小學生開發iPhone 手電筒App的案例。在07年iPhone誕生及最初幾代iPhone那個時代,iPhone還沒有背部閃光燈,無法像現在這麼方便的用手機作為手電筒使用。一位美國的小學生想到了利用 iPhone那個大屏幕來照亮,他用Xcode新建了個空白頁面的項目,起了個叫做“手電筒”的名字,發布到了App Store,售價0.99美金,獲得了數百萬的用戶。

最後,這只是個目錄。

這篇文章有用嗎?

點擊星號為它評分!

平均評分 / 5. 投票數:

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投票!成為第一位評論此文章。

很抱歉,這篇文章對您沒有用!

讓我們改善這篇文章!

告訴我們我們如何改善這篇文章?